回應“王先生”2011/06/15留言“我看釵的‘又’有以母的反切=猶更切,所以念 th.”

(1)《廣韻•去聲•宥韻》小韻“于救切”下:“又,又猶更也。”以我對古漢語粗淺的知識,“又猶更也”是對“又”字的解釋,“猶更”不是切語。“又猶更也”的意思應當是“‘又’字的意義如同‘更’(ㄍㄥˋ)字 ”。

(2)“釵”字是形聲字,從金,叉聲,不是“又”聲。《說文•金部•新附》:“釵,笄屬。从金,叉聲。”

(3)“叉”是象形字。《說文•又部》:“叉,手指相錯也。从又,象叉之形。”

2011.7.1.劉建仁

本篇發表於 作者回應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One Response to 回應“王先生”2011/06/15留言“我看釵的‘又’有以母的反切=猶更切,所以念 th.”

  1. 王先生 說道:

    劉老說的並不能反駁金理新先生的擬音 rth,鄭張尚芳就不必理了。怎麼解釋不要說我不懂,連其他一些教授都不會。不是我不想去發電郵問他們,外行人太過認真反而被他們質疑是浪費時間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