摸 (bok8) vs. 摸 (bong1) (台語音轉現象之四)

[ 摸 (bok8) vs. 摸 (bong1) ] (台語音轉現象之四)
(本篇使用台語文寫作,標音採用教育部《臺灣閩南語羅馬字拼音方案》)

華語 “摸(ㄇㄛ)”,台語講 bong1,一般用 “摸” 字記錄 bong1 這個台語詞。bong1 是用 -ng 做韻尾的陽聲韻的詞,但是中古音韻書《廣韻》記錄的 “摸” 字的音是陰聲韻佮入聲韻爾爾(nia7-nia7),無陽聲韻。
《廣韻》對 “摸” 字記錄兩个音:
(1) 莫胡切(平聲、模韻、明母),遇攝合口一等;字義是 “摸,以手摸也。亦作摹。” 反切 “莫胡切” 台語讀做 boo5。
(2) 慕各切(入聲、鐸韻、明母),宕攝開口一等;字義是 “摸,摸𢱢。” 反切 “慕各切” 台語讀做 bok8。字義 “摸𢱢” 亦寫做 “摸索”。 《辭源》對 “摸索” 的解說是 “撫摩”、“探索”,“撫摩”就是台語的 bong1、so1。《王力古漢語字典》講,“摸索” 是 “疊韻聯綿字,等於說「摸」”。所以,“摸” 字讀做入聲 “慕各切” 時,“摸” 嘛是有台語 bong1 的意義。
甘為霖《厦門音新字典》共 “摸” 字讀做文讀音 boo5、bok8 佮白讀音 bong1、mo1 四个音。boo5 就是《廣韻》的 “莫胡切”;bok8 就是 “慕各切”。“摸” 字的 bong1 佮 mo1 的音按怎來?先講 mo1。
“摸(莫胡切)”的中古擬音是 [꜀muo] (董同龢)或者是 [꜀mu] (王力),可見 “摸” 台語讀做 mo1 [mɔ1] 是對( ui3) 中古音 [꜀muo/꜀mu] 變來的,台語 mo1 的聲母 m- 猶閣保存中古音 [꜀muo/꜀mu] 的聲母 m-(雙唇鼻音)。
下面探討 “摸” 的台語白話音 bong1 是按怎來的?
《廣韻》共((ka7)所收的字照平、上、去、入四聲的聲調分卷,平聲的字較濟,分做兩卷。《廣韻》總共有206韻,等韻圖共主要元音相仝的平、上、去、入四聲調的韻抾做一組,入聲鐸韻就是佮平聲唐韻、上聲蕩韻、去聲宕韻配合做一組(《韻鏡 》第31、32轉)。唐、蕩、宕三韻的字的韻尾攏是 -ng,差別是聲調爾爾,會使共𢙠縛做伙号做 “陽聲韻”,來佮韻尾 -k 的 “入聲韻” 鐸韻對應。亦就是講,唐、蕩、宕三韻佮鐸韻是陽聲韻佮入聲韻的關係。
唐、蕩、宕、鐸攏有分開口佮合口的兩種韻母,“摸(慕各切)” 屬入聲韻鐸韻的開口呼的字,現代台語讀做 bok8。佮入聲韻鐸韻開口呼對應的開口呼陽聲韻是唐、蕩、宕三韻裡面屬開口呼的字,遮的字佇現代台語一般讀做 -ong 韻母。親像:忙(唐),bong5;莽(蕩),bong2;當(唐),tong1;黨(蕩),tong2;葬(宕),tsong3;岡(唐),kong1;抗(蕩),khong3;郎(唐),long5;朗(蕩),long2;浪(宕),long7;等等。
入聲韻鐸韻開口呼的字,除了 “摸(慕各切)” 以外,一般文讀音嘛是讀做 -ok 韻母,親像:莫、漠、寞,bok8;託,thok4;作,tsok4;錯,tshok4;各,kok4;惡,ok4;鶴,hok8;等等。
對頂面的例字的文讀音會當了解,陽聲韻唐、蕩、宕三韻開口呼的字的文讀音韻母是 -ong [ɔŋ],入聲韻鐸韻開口呼的字的文讀音韻母是 -ok [ɔk]。比較 -ong 佮 -ok,主要元音仝款是 o [ɔ],韻尾一个是 -ng [ŋ],另外一个是 -k [k]。ng 佮 k 攏是舌根音,發音部位相仝。發音部位相仝表示有音轉的條件,所以韻母 -ong 佮 -ok 是 “陽入對轉” 的關係,bok 佮 bong 就是 “陽入對轉" 的音節,華語 “摸” 意義的 台語口語 bong1,就是對文讀音 “摸(bok8)” 因為 “陽入對轉” 產生出來的詞。這个音轉是中古時期以後才發生的,因為 “摸(慕各切)” 是明母字,中古音明母(m-)佇台語讀做 b- 是中古以後的代誌。
“摸(慕各切)":中古音 mɑk > 現代台語文讀音 bok8 > bong1 (陽入對轉)
台語 “摸(bong1)” 的意義佮華語 “摸(ㄇㄛ)” 仝款,是 (華文)“用手接觸一下(物體)或接觸後輕輕移動”(《現代漢語詞典》七版,商務印書館,2016年) 的意思。自這个意義引申,“摸” 有用手去摸(bong1),揣出物件(探取)的意義,親像台語講 “摸蜊仔(bong1-la5-a2)” 就是人跪佇溪裡,用手去摸搔溪底的砂,摸着蜊仔(蛤蜊)就共抾起來,叫做 “摸蜊仔(bong1-la5-a2)”。俗語有一句話講:“一兼二顧,摸蜊仔兼洗褲。” 因為 “摸蜊仔” 時下半身浸佇水底,蜊仔摸好矣,褲嘛洗清氣矣。台語成語有 “海底摸針(hai2-te2 bong1-tsiam1)”,華語講 “海底撈針”。
做工課愛用手,“摸(bong1)” 嘛有做工課的意義(《台日典》) 。親像:摸徦無暝無日(bong1-ka3-bo5-me5-bo5-jit8);手摸閒才來(tshiu2 bong1-ing5 tsiah4-lai5)(《台日典》)。
另外,講人動作慢,用 “汝遐𠢕摸(li2 hiah4-ɡau5-bong1)” 來形容。

本篇發表於 臺語文論集(本專題使用台語文書寫,標音採用……) 並標籤為 , , , , 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